一塊塊兒

【那我的梦在哪儿】
【那是现实的延续】
【那我的现实在哪儿】
【那是梦的终结】

寻梦环游记有感,有剧透

真正的死亡不是停下呼吸的那一刻,而是被人忘却之时。到那时,不会有人知道你曾存在于这个世界上。

《寻梦环游记》的剧情看起来非常的浅显,小主人公米格为了自己的梦想,违抗家族的意志,最终获得了家人的认可,获得了祝福。

这再简单不过的主线剧情,却因为加入了“亡灵”这一元素,整个变得立体而深刻起来。小米格在种种机缘巧合下见到了他只在相片上见到的故去的亲人们。他们在亡灵节重返人间,与他们的后代、家人团聚。一开始的我看到影片中的大家在亡灵节祭拜祖先时,我以为他们是庄严而悲痛的,但是,我看到,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,仿佛他们一早就知道亡灵们一定会在那天,脚踏万寿菊搭成的连接人界与亡灵世界之间的桥梁,来到他们的身边。即使不能用眼睛看到亲人们的样子,但是心里知道,也就足够幸福了吧。

毫无疑问,《寻梦环游记》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感动的,特别是当小米格最终重新返回人界时,哼起那首从他的曾曾祖父那里学来的《Remember Me》,而他的曾祖母,也就是埃尔托的女儿Coco一起唱起来的那一刻,我的泪水不可抑制的流了下来。是难过、快乐‘又有许许多多的感动。有一位博主,他的母亲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,“看电影时会哭的人,其实都是在哭自己。”仔细想想,这话真的是一点都没说错。与《寻梦环游记》相比,几乎是同期上映的《烟花》并没有带给我多少感动,或者说,是共鸣。事实上,我在米格回到人间的那时,我是非常担心Coco已经忘记了她的父亲了的。尽管我知道,类似于这样的动画片一般是不会以悲剧结尾的,但是我还是很担心编剧突然来一下反套路。一方面是我习惯性地多想了,另一方面,是我在现实中的的确确有相似的遗憾,于是想要在虚拟的世界中得到补偿。

不知是什么原因,我们买到的票是中文版的。没有了原声,就总感觉不能完全融入进影片的氛围中。但是曾曾祖母的歌声却是使用了原声的。那歌声里能听出无限的思念,却没有一丁点的怨恨。或许她是恨着埃尔托自始至终都没有回来看看她们母女俩,但这歌声里却只有他们一起生活时的点点滴滴。那把吉他,不正是伊梅尔达送给埃尔托的吗?有句话说得好,爱的反义词不是恨,而是遗忘。米格的家族之所以坚持抵制音乐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伊梅尔达的误会。她认为玩音乐都会浪迹天涯,最后成为一个对家庭都不能负责的人。然而事实上,她并没有完全了解各个音乐人是什么样的,更是完完全全的对埃尔托产生了误解。

这部片子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反派,强烈反对米格碰音乐的祖母也好,剽窃埃尔托毕生心血的德拉库斯也好,世界上都是有这样的人的,他们在这世界上的某个角落里,真实存在。也许艺术会将事物夸大,更有一些作品会将某个角色定义为一个十十足足的坏人,无恶不作,没有一丝一毫的“优点”,但是在我们生活的真实世界中是不会存在这样彻头彻尾的“坏人”的。如果真有那样的人,那不是疯子就是笨蛋。我相信人不会无故行恶,如果做一件坏事不会受到他人的称赞还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好处的话,做它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吧。

德拉库斯可以说是本片最大的反转点。在几乎是片头的时候,影片就用米格向我们灌输了“德拉库斯就是米格的曾曾祖父”这一误导,而这个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以种种方式向我们暗示(德拉库斯主演的其中一部电影)德拉库斯不是米格的亲人这一事实。特别是当“歌神”满怀真心的说出“我真希望你早点死”时,对他的怀疑已经是达到了顶点了,就如小米格这样崇拜着歌神,并且坚信着他一定就是自己的亲人的都不禁愣了一下。是的,说出这样的话的人,怎么可能是亲人。德拉库斯是剧情的一个重要连接点,他直接促成埃尔托与家庭之间的隔阂,也在最后潜移默化的引导众人走到一起认清误会最终和好。当他最后戏剧性地被压在大钟底下时,他的使命也就真正完成了。

《寻梦环游记》是一部讲述亲情、爱情以及梦想的影片,但在我看来,它所讲述的生与死才是最最让人感到震撼的。

随便写写的啦。是作业。

评论(2)
热度(5)
© 一塊塊兒 | Powered by LOFTER